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利剑扫黑恶 重拳保平安

发布时间:2020-12-25
——单县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纪实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湖西大地上,刮起了一股又一股正义的强风,法律利剑所到之处,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19年8月26日上午,单县人民法院对赵某朋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主犯赵某朋获刑十八年,并没收其全部个人财产。该案件是单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公开宣判的首例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案件,彰显了人民法院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和决心!笼罩在群众头顶的黑社会阴影重现郎朗晴空,群众纷纷拍手称快、奔走相告。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引领
       “县法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坚持依法从重、从快审理黑恶势力犯罪……”2018年9月16日,单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徐青峰,发表了铿锵有力的电视讲话。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单县法院及时制订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置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配齐配优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力量,涉黑恶案件均由院长或副院长担任审判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准确及时有力地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全力推进扫黒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同时,积极探索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参加党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议,邀请同级检察长列席审委会研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统一执法思想、解决认识分歧、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打击质量和打击力度。
打造精品铁案  彰显正义力量
  扫黑除恶,是一场检验司法能力和水平的法律战,更是一场与黑恶势力短兵相接的攻坚战。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中,单县法院坚持严格依法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准确适用法律,做到依法严惩稳、准、狠,打造精品铁案,彰显正义力量。
  有疑务排,排疑务尽。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每案必研”,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单县法院一贯坚持的制度。党组成员、副院长蒋勇靠前指挥,合议庭法官全员参与,对审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案件,从庭前会议、庭审预案到疑难问题处置、组织宣判和文书把关,一一进行跟踪和指导。
  223页、12万4千余字判决书,揭露了赵某朋等17人所犯下的罪行。“涉黑案件证据要求很高,赵某朋案主要被告人均对犯罪事实、所涉罪名拒不供认,审理难度非常大,合议庭反复阅卷,审查每一句证言、每一份书证、每一件物证,切实做到程序合法、宽严有据、罚当其罪、‘打准打狠’,让每一名犯罪分子都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单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党支部书记吴建国。
在单县法院,“一把手”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责任人,在办案中既要“挂帅”又要“出征”。
2018年10月25日上午9时,随着法槌敲响,单县“扫黑除恶”第一案开庭审理。坐在审判台正中的是单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青峰。这是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单县法院打响的第一枪。被告人周某某等,以索要高利贷债务为由,采取殴打、辱骂等手段多次非法拘禁某公司法人,并捏造债权债务关系对该公司提起虚假诉讼,干扰了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2018年11月20日,该案公开宣判,主犯周某某数罪并罚获刑7年,并处罚金七万元。从开庭审理到公开宣判,仅用时25天,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正是依靠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专项斗争以来,单县法院审结黑恶犯罪案件9件57人,对涉黑恶势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震慑力、打出了法律的威严。
排查梳理线索  打财断血并重
  在单县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仅是刑事审判法官在孤军奋战,而是全员参战。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单县法院将黑恶势力线索排查甄别工作融入到每一起案件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对近年来的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特别是对于有职业放贷嫌疑的民间借贷案件,逐案进行摸排,共梳理上报线索30余条,位居全市前列。
斩草不除根,春风吹又生。唯有对黑恶势力“打财断血”,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方能斩草除根、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单县法院始终坚持扫黑除恶与“打财断血”同步推进,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依法判处财产刑、判令附带民事赔偿,并扎实做好执行工作,以执行实效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去年以来,单县法院共判决处置黑恶犯罪财产超过300万元。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斗争氛围
       激浊扬清,乾坤朗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既是评判者,更是参与者。2020年9月28日,单县法院集中宣判2起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11名被告人获刑。此次庭审通过中国庭审直播网全程直播,同时,在快手直播平台直播,近3万名网友在电脑或手机屏幕前围观,看到往日嚣张跋扈的恶人被依法判刑,围观群众纷纷叫好,并为法院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决心和力度点赞。
单县法院掀起对涉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舆论攻势,通过网络、报纸、标语、广播电视等舆论工具,广泛深入宣传活动成果,努力营造强大的震慑犯罪分子的舆论氛围,推动形成“人人喊打,人人要打,人人能打”的大严打、大整治、大决战工作格局。通过宣传发动群众,调动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对黑恶势力犯罪行为不畏惧、不纵容、不包庇,主动检举揭发犯罪,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选取一批典型案例,开展集中宣判活动,达到了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震慑不安定分子的目的,展示了法院“扫黑除恶”的决心和信心。
       一次次公开宣判,让人民群众看到昔日横行乡里、欺行霸市的“带头大哥”被依法严惩,为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的社会舆论氛围。
  利剑出鞘,斩尽人间黑与恶!单县法院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攻势,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中,不断夺取新胜利,再掀战果新高潮!
 

  • 上一篇:聚焦医疗乱象整治使长劲 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 下一篇:牡丹区法院扫黑除恶惩恶扬善显神威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