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聚焦医疗乱象整治使长劲 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0-12-25
       菏泽市在卫生健康领域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打击各类医疗乱象,深挖彻查涉黑涉恶及“保护伞”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严格政治站位,建立建强以委党组为核心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实际,我委积极发挥委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定期召开委党组会议,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委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指示精神,专题研究,全面部署,有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顺利推进。同时,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人员组成专门办公室,承担本系统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整治的组织协调指导、舆论宣传和材料报表汇总上报等工作。基本形成了主要领导总体抓,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分管领导靠上抓,积极协调,牢牢把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抓在手上;办公室尽心履职、各负其责,全面做好日常各项工作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县区卫生健康局及委属单位上报线索全部实现清零。
       (二)深入分析研判,科学制定工作方案。按照上级整治方案相关内容,制定下发了《菏泽市卫生健康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开展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一个目标、六项任务和四项要求。一是深入排查,严厉打击医闹等恶势力团伙。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良好医疗秩序的通知》精神,统一调度各县区和委属各医疗机构深入开展排查核查,积极协调公、检、法等部门加强分析研判,统一思想,始终坚持对伤害医务人员及其他恶性“职业医闹”扰乱行为的“零容忍”,坚决筑起医护人员的防火墙和安全门。二是多策并举,持续加大医疗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在认真学习贯彻《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医疗纠纷定期排查和医疗机构及时上报制度,逐一建立工作台账,依法依规及时进行调解化解。通过此次专项整治活动,进一步畅通医疗纠纷投诉和多元化解渠道,积极引导患者及家属依法依规反映诉求,始终将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与法治理念有机统一于医疗纠纷化解处理全过程,做大限度维护患者及家属的合法权益。三是以平安医院建设为抓手,持续净化医疗服务环境。积极加强与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调联动,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为重点,制定联合行动方案,突出“黑出租”、“黑救护车”等违规摆摊设点等现象的打击和治理,医院周边环境得到较为明显的改善。四是坚持高压态势不松劲,深挖彻查医疗服务领域黑恶势力犯罪问题。积极开展卫生监督“蓝盾”行动,依法查处医师出租出借、转让《医师执业证》,医疗机构买卖、转让、租借《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或《医师执业证》,超范围开展诊疗服务等违法违规行为。针对部分民营医疗机构投诉问题多的实际,加大了监管力度,进一步聚焦健康查体、医疗美容、皮肤、妇产等社会办医活跃的领域,严厉打击以虚假诊疗、夸大病情或疗效、欺骗、诱使强迫患者接受诊疗和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深挖在医疗领域恶势力团伙。五是持续抓好医疗乱象整治,进一步规范了医疗服务秩序。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健全医疗机构相关管理制度,堵塞监管漏洞。我委相继开展了全市医疗卫生行业作风整治专项行动、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重点检查收受回扣等违反行业作风纪律要求的行为,严肃查处不合理诊疗中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严格检查医疗卫生服务不优和收费不合理的问题,严格督导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督导检查医疗机构纠风组织和行风制度建设情况,以及非法行医行为。通过活动开展,全市医疗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有较大提升。同时,我委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的宣传教育当作推动工作开展的重中之重,广泛宣传开展涉黑涉恶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
       (三)坚持将宣传教育放在突出位置,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规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及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及时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对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以及标语横幅、宣传展板的宣传内容进行核查,确保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把严格规范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口号及相关工作,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政治任务,督促县区卫生健康局和委属各单位进一步丰富扫黑除恶宣传形式,采取张贴公告、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公布举报电话、发放联系卡等方式,在单位驻地等重点场所,全面展开宣传,并及时更新。近期以来,各1县区卫健局和各单位和均制作了大型宣传图片,利用电子屏等方式滚动宣传,在单位醒目地点张贴公告50011余处,制作宣传横幅300余个,向群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份。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基本形成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方位宣传的浓厚氛围。

  • 上一篇:精心组织,全力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取得重大成效
  • 下一篇:利剑扫黑恶 重拳保平安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