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精心组织,全力攻坚,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取得重大成效

发布时间:2020-12-25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重大民心工程。今年以来,巨野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业务部门的业务指导下,精心组织,全力攻坚,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六清”行动成效显著,以决战决胜的姿态取得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阶段性成效,保障了大局稳定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其主要做法:
       一、党委政府高站位,政治责任落实处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实现“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目标,牢牢扛起三级书记抓扫黑的主体责任,压实政法机关直接责任和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责任。县委书记王昌化对扫黑除恶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县委常委会8次专题研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县政府常务会2次专题研究专项斗争工作,3次听取情况汇报,对扫黑除恶重点工作全部批示,主要领导不定期开展调研活动,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将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综治(平安建设)考核。召开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体(扩大)会议3次,专题推进会、调度会8次,6个督导工作组分别由副县级干部任组长,对各镇区街道和成员单位开展“清单式”督导检查,当场交办问题清单,在规定时间内整改销号。
       二、强化措施抓宣传,广泛动员造声势
       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覆盖、多层次、无缝隙宣传。各镇区街道和各成员单位在重点场所先后悬挂条幅4000余幅,粉刷标语3000余幅,发放宣传页10余万份,调查问卷4余万份;通过广播、电视、村村响连续播发通告和《致全县人民群众的一封信》等,利用“长安网”、麟州政法微信公众号、《新巨野报》专项斗争专栏,宣传典型案例和各单位工作动态、先进经验做法,发布信息3000余条。开办《法治麟州》电视栏目,专题宣传“套路贷”案件,“网贷”诈骗典型案例以及普法宣传进校园、扫黑除恶工作纪实等内容,已播出62期。制作扫黑除恶宣传片2部。
       三、深入摸排挖线索,严打快处见实效
       全方位摸排涉黑涉恶线索,完善线索移交、核查办理和反馈机制,规范线索处置台账,健全督办制度。深入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菏泽战役”“巨野战场”、打击霸痞犯罪“专项行动”、大案要案攻坚突破“百日会战”打霸治痞专项行动,严格依法打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截至目前,全县掌握线索总数644条,核查涉黑涉恶类线索204条,核查办理上级转办103条。全县侦办涉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2起,已提起公诉并审理判决涉黑犯罪案件1起19人,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其中审结“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6人,涉恶犯罪团伙58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13件,刑拘26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35855万元;公诉31人,审判31人。目前在侦涉黑恶案件1件,在诉涉黑恶案件1件,
       四、“反腐打伞”再加力,深挖彻查提质效
       县纪委监委机关对发现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重点内容,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一查到底。开展了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10月对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2017年以来涉黑恶案件、涉黄赌毒案件进行了专项审查,共审查案卷315卷,发现保护伞等不规范问题15处,依法依纪处理15人。截止目前,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和“保护伞”案件35起78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0人,组织处理12人;因工作推动不力问责1起、3人,其中全县通报批评1人、诫勉2人。
       五、软弱涣散抓整顿,源头治理筑根基
       县委组织部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治,全部配齐帮包领导和整顿工作组。对现任村“两委”成员“二次体检”,建立了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深化“三务”公开、民主议事、群众监督等制度规定,全面筑牢农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现已整顿转化转化软弱涣散村32个,调整撤换村两委成员13人。
       六、部门联动抓整治,以案治本促长效
       坚持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密切结合,各成员单位立足职责,将依法行政与依法履职、重点监管相结合,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各行业部门结合本部门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各类专项治理文件和活动方案72个。目前,各行业领域主管部门正在按照《巨野县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工作方案》要求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县公安局根据专项行动方案,出动警力1200余人,检查宾馆、网吧、洗浴中心等300余家,发现整改治安隐患340处。县住建局开展房地产市场集中整治活动,发现涉黑涉恶线索2条。县市场监管局坚持“三安联动”,开展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活动,清查食品药品经营户1300余家,立案查处5件。县卫健局拉网式排查全县卫生医疗机构,发现和处理非法行医14例。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扫黑除恶清查农资产品专项行动,集中排查各类农资经营主体78户,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全部予以销毁。
 
 
 
                       
 
                        巨野县扫黑办
                         2020年11月10日

  • 上一篇:巨野县坚持“四个强化” 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迹材料
  • 下一篇:聚焦医疗乱象整治使长劲 努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