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单县公安局“赵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的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20-12-25
       单县公安局“赵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成立于2018年3月,共有民警20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单县公安局坚持“站位高、自身清、思维敏、能力强、战果丰”总要求,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和各级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特别是“赵某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专案组,重拳出击,昼夜奋战,连续艰苦鏖战18个月,先后抓获赵某某等团伙成员17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6起,成功侦破菏泽市第一起由县级公安机关自侦自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受到菏泽市公安局和单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赞誉,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和一致称赞。
       据调查,该组织实施的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纠纷、经济纠纷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先后致4人轻伤、3人轻微伤,非法获取巨额经济利益,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使广大群众产生了巨大心理恐慌,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严重扰乱单县社会治安、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19年8月29日,单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首犯赵某某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非法拘禁罪、职务侵占罪等5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18年,10名组织成员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名分别被判处1年2个月至12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另有6人以个案判处。2019年12 月19 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单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
       赵某某等人判决后,远走他乡的多名受害人放心返回单县,自发地将多面锦旗送到专案组民警的手中,激动地诉说着发自肺腑的感激之言!
       一、高点站位,迅速开展专案攻坚
       2018年2月份,单县公安局“扫黑办”接群众举报,以赵某某为首的恶势力团伙自2015年以来实施多起违法犯罪。接报后,单县公安局“扫黑办”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局党委汇报,并迅速向菏泽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荣国,单县县委书记穆杰进行汇报。
       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韩伟同志紧急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立即成立由韩伟同志任组长,时任党委委员、刑警大队长龙翔同志任副组长,从刑侦、情报、派出所等警种部门抽调政治可靠、业务精通民警20人的专案组,迅速开展秘密侦查工作。专案组每天一会商,每周一汇报,每月一总结,确保案件能够正常顺利开展。韩伟同志多次召开专案组会议,要求专案组民警。专案组通过对涉案受害人走访、询问,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团伙的组织结构、主要骨干成员、人员分工、非法资金来源等情况基本查明。
       二、统筹推进,多线突击并行攻坚
       因该案涉及人员多,时间跨度长,案情复杂,专案组组长韩伟同志多次召开专案组民警会议,研究部署专案侦查的具体措施,并直接抓好每一个重要环节的侦查活动。同时向菏泽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高荣国同志、菏泽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支队长王磊同志汇报,争取上级公安部门的支持。2018年4月18日,专案组展开“收网”行动,先后将涉案团伙成员邢某、王某某、刘某等人抓获,但反侦查意识较强的主犯赵某某等人侥幸外逃。为了抓获赵某某等人,专案组派出民警多次赶赴菏泽市牡丹区、开发区等地,通过近一个月的摸排和蹲点守候,一举将赵某某等人抓获归案。对于其他外逃的团伙成员,专案组历尽周折、攻坚克难,辗转江西、福建等地,亦一一缉捕归案。
专案组精心组织审讯攻坚,逐人制订审讯方案,明晰审讯内容,确定主审人员。通过政策攻心、分化瓦解、迂回包抄等方法全力攻坚,促使团伙成员缴械投降,全面交代了违法犯罪事实。
       三、旁征博引,难点疑点集中攻坚
       在收集固定该团伙成员涉案证据过程中,有的受害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出来作证,有的受害人忍气吞声不愿做证,有的受害人对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不信任不想做证,专案组民警和受害人反复做思想工作,宣传公安机关扫黑除恶的信心和决心,让其勇敢站出来指认犯罪,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有的受害人被逼迫离开当地,举家外出,生怕该伙成员找到其下落,专案组民警就通过各种渠道不辞辛劳地远赴江苏南京、新疆乌鲁木齐等地去寻访他们,费尽周折找到受害人,保证为其保密的情况下才获取到最直接的证据。
       为了把该案办成经得起考验的“铁案”,韩伟同志多次召集专案组会议听取案件汇报进行集体研究,多次提出新的侦查思路、指明新的侦查方向、开创新的侦查思维、获取新的侦查方法。针对案件疑点,专案组广泛收集全国各地已经法院判决生效的类似判例,认真对照讨论研究,同时认真借鉴最高司法部门权威人士撰写的相关法律适用指南和案例评析意见,在此基础上,及时商请检、法部门提前介入,共商专案侦办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适用问题,探讨完善证据体系的具体取证思路和要求,最大限度地统一了执法思想和认识,从而确保了全案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四、秉公执法,坚守初心戮力攻坚
       该案办理过程中,专案组民警戮力同心、舍家忘我、昼夜奋战,跨省抓捕、蹲点守候、审讯深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但没有一名民警喊苦叫累。在家人的眼里,专案组民警仿佛就是家里的匆匆过客,有时10余天、甚至一个多月都不能回家一趟。专案组民警不仅要承受工作的压力,还要承受来自社会方方面面的考验。在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民警不惧黑恶势力成员的威胁,顶住各种利益诱惑,履行了人民警察的职业道德,坚守了法律底线。
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覆灭,沉重打击了单县黑恶违法犯罪的嚣张气焰,全县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单县扫黑办根据单县公安局扫黑办提供材料整理)   
                                       
 单县扫黑办
 2020年11月6日
 

  • 上一篇:青春无悔铸警魂
  • 下一篇:铁血扫黑恶 丹魂保平安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