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山东全力打赢扫黑除恶宣传舆论战

发布时间:2021-01-07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山东省坚持“四个结合”,构建起多角度、宽领域、全媒体宣传大格局,有效释放“扫黑除恶”宣传品牌效应,为确保专项斗争决战决胜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下好纵向与横向“一盘棋”

        据了解,纵向上,山东在省级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息宣传专班,定期召开宣传工作调度会议,及时通报全省宣传发动工作情况,先后制发《做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发动工作的通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计划及要点》等文件,将宣传任务细化为条目、量化为数字。

        同时,把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及平安建设考核中扫黑考核部分的重要加分指标,树立鲜明工作导向,有效整合各方力量,层层推动抓好落实。市县两级参照建立相应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横向上,山东坚持“政法主导”与“行业参与”相结合,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行业主管部门结合开展行业领域执法办案、综合治理,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如“住建领域”在建筑工程在建项目,全部悬挂扫黑除恶标语横幅、张贴《建筑行业涉黑涉恶问题主要表现形式》,印制工作手册、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发放至全省14000家建筑企业和380万从业人员。“税务系统”则在全省三级税务机关成立429个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明确专职人员537人,累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推进会等会议2000余次,通过短信、宣传资料、媒体宣传等推送信息超过32.12万份(条)。

       构建长远与阶段“一张网”

       山东牢固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每年研究制定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完善进度安排,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法治宣传等工作相结合,以更好地发动群众、鼓舞士气、凝聚力量。今年以来,为适应收官阶段的特点,研究制定了以典型经验汇编、主题电影拍摄、专题文艺晚会等十项重点工作为抓手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目前,已面向全省征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网上主题展览馆展品1600余件,扫黑除恶题材文艺作品80余件。

       根据专项斗争阶段特征,紧扣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战役”声势战、攻坚战、破袭战、阵地战四个阶段,分阶段明确宣传方向和重点任务,在启动阶段及时宣传中央决策部署、相关专家解读和有关部门的政策意见,集中报道专项斗争新进展、新举措,先后制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文件汇编》、层层召开宣传动员大会、定期组织省市县三级专题培训班,各地广泛开展扫黑除恶相关法律法规“六进”活动,印发《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全省30万名网格员参与监督举报、线索搜集、配合重点人员管理,当好“前沿哨兵”;在攻坚破袭阶段重点报道典型案例等扫黑除恶战果及各地市先进办案经验做法;在阵地战阶段注重总结推送各地深挖根治、正本清源及探索构建长效机制的工作经验,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建设视频调度会议,先后推送莱西市运用“四种形式”推扫黑、临沂市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破解软弱涣散村整治难题、威海市聚焦海洋渔业开展专项整治、聊城市行业领域“一案一整治一净化”等经验做法。

       打造新兴与传统“全矩阵”

记者了解到,山东组织新媒体平台组建专门力量,发挥新闻网站、手机客户端、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平台传播优势,与报纸和广播电视通力配合,制作微视频、动漫等新媒体作品全网推送,形成融媒体矩阵式传播,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提供网上舆论支持。大众网依托PC端、微博微信、客户端和论坛等,连续推出有深度、有影响力的稿件,新锐大众客户端、齐鲁网、山东广播电视台微信在首页和重要频道,不定期通报山东扫黑除恶最新工作成果,全省政法新媒体矩阵累计发布各类扫黑除恶信息2860余条。其中,“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专题《“扫黑除恶”利剑出鞘——山东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纳山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图片、文字、视频报道,专题阅读量过万。

       同时,充分发挥各级党报党台主渠道、主阵地优势,组织指导省市报纸、广播电视,开设专栏、制作专题节目、录制暗访短片等,大力宣传扫黑除恶重要会议、重大行动和重大成效,积极对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驻鲁机构,在央媒推出系列报道,有效地统一了思想,发动了群众,鼓舞了斗志。大众日报及时宣传报道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系列打击行动和重大典型案件,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山东新闻》和电视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等主要新闻栏目,定期播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行动,全省各级媒体累计发布稿件810余条。其中,《齐鲁晚报》《山东商报》等都市类媒体,积极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围绕重点行业涉黑涉恶问题,刊发重要稿件10余篇,引起社会强烈反响。

        奏响内宣与外宣“协奏曲”

       山东梳理推广工作经验,深入挖掘总结各市和各成员单位专项斗争以来的经验做法,下发《山东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典型案例汇编》,累计编发《山东政法简报·扫黑除恶专刊》88期,多篇经验得到省委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肯定。积极对接政法全媒体,采取向各地市、各政法单位征集新闻报道线索、向媒体提供素材、组织集中采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密切政法单位和媒体的双向联系互动,《法治日报》《长安》杂志等国家级政法媒体多次推出重磅稿件,齐鲁石敢当、省内各级政法公众号、头条号梯次推动扫黑信息,取得积极成效。强化专业培训,省市县三级层层组织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业务培训班,统一思想认识,交流工作情况,提升工作水平。

       同时,坚持社会面宣传全覆盖,不断壮大宣传声势,省级召开新闻发布会20余次,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向全省1亿多手机用户群发公益短信,全区域全覆盖推送专项斗争有关信息;畅通举报渠道,依法公布举报电话、电子信箱,设置“扫黑除恶”举报箱,鼓励群众积极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累计发放举报奖励797万余元;乡镇(街道)面向辖区群众,通过出动宣传车、设置滚动电子屏、刷写宣传标语及墙体彩绘等形式,全方位、无盲区宣传专项斗争知识,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加强警示教育,定期收集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案件,印制典型案例汇编,充分展示工作成效,增强群众信心;定期发布《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解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分化瓦解黑恶犯罪组织。目前,全省累计1444名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

  • 上一篇:63人获刑 山东一特大网络“套路贷”系列案头目一审最高被判20年
  • 下一篇:扫黑除恶战果如何?菏泽市扫黑办向您报告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