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扫黑除恶战果如何?菏泽市扫黑办向您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12

全市广大干部群众: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菏泽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关注、支持和指导。值此年末岁尾,菏泽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祝您新年快乐,并向您报告我市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

       黑恶不除,百姓难安;黑恶必扫,除恶务尽。2018年1月,中央、省委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菏泽市提升政治站位,全市上下勠力同心,各级各部门狠抓落实,扫黑除恶战果丰硕,维护了社会政治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全社会的广泛认同、支持和参与。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7个、涉恶犯罪团伙50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199人,查封、扣押涉案财物折款25亿元;提起公诉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8件112人,恶势力犯罪案件103件586人;一审判决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6件82人,恶势力犯罪案件97件622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390件669人。

       在开展专项斗争中,我市率先在全省成立了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市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率先建立“四级书记抓扫黑”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线索核查和规范化办理机制、主要负责人约谈承诺机制、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机制、督导考核评价机制,有力提升了扫黑除恶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科学化水平。我市工作成绩先后得到了中央第5督导组、省委第3巡视组、省委特派督导组和省扫黑办的充分肯定;我们先后3次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2019年,我市关于扫黑除恶考核评价经验材料,作为全省唯一市级经验,入选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材料汇编;2019年,我市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工作先进市”。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各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专项斗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按下“快进键”,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扫黑除恶再加速。我们坚持出实招、用真功,以军令如山、使命必达的坚决态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力度举措,保持强大攻势,雷霆出击黑恶势力,全市上下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震撼人心的英雄赞歌。
       一年来,我们坚持严打狠打,始终保持对黑恶犯罪凌厉攻势。聚焦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犯罪,瞄准扫黑除恶重点任务,分阶段打好“菏泽战役”“攻坚战”,大力开展“四个兜清”和四项“攻坚行动”,纵深推进“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六清行动”,坚持“稳、准、狠、实、合”系列举措,集中核查了一批涉黑恶重点线索、集中打掉了一批涉黑恶犯罪团伙、集中办理了一批涉黑恶重点案件。2020年共侦办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起,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涉恶犯罪团伙4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9人,查封、扣押资产5.9亿余元;提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件21人,恶势力犯罪案件33件163人;审判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件,判处刑罚 25人,恶势力案件42件,判处刑罚318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132件207人,党纪政务处分186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组织开展逃犯集中抓捕行动,10名境内重点目标逃犯已全部抓捕归案;我市侦办的牡丹区段效灵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入选全国扫黑办重点案件新闻发布会。
       一年来,我们注重整体谋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稳致远。围绕中央“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整体安排,以“一十百千万”思路建议和“十大任务举措”为抓手,坚持有的放矢、问题导向、均衡推进,谋划部署新兴领域、网上战场、行业部门扫黑除恶重点任务,及时研究解决可能影响专项斗争全局走向,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重点开展“六清”行动、落实“六建”任务,推动了扫黑除恶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法治引领,协调推进案件依法办理。始终将依法办案作为扫黑除恶中心环节紧盯不放,强化案件会商研判,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各办案机关用足用好法律武器,依法办案、规范办案,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强化大要案督办,把“骨头案”办成“精品案”,实现了上级规定节点“案件阶段性清零”各项要求。12月30日,我市在山东省新闻发布会上专题介绍巨野县唐为立涉黑案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们坚持“查到底、挖干净”,协调推进“打伞”“打财”同步开展。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政法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重要情况定期通报、重点案件会商研判,推动“扫黑”“打伞”同频共振,实现靶向发力、精准清除。2020年,全市共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2起、处理207人。紧盯黑财查控,紧盯甄别认定,紧盯依法处置,把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作为事关专项斗争成败的重大工作来抓,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常态化进行“黑财”执行专项行动,累计执行财产6400万元。
       一年来,我们坚持“聚民意、扬正气”,扫黑除恶舆论氛围更加浓厚。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发放一封信等,积极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意见建议;组织各种形式宣传活动,开展电视讲话120余场次,设计调查问卷、宣传挂历50万份,悬挂横幅3万余条,张贴通告9.8万余份;向全市800万手机用户推送公益信息。制作典型案例宣传片合集进行集中展播等,释放宣传品牌效应;联合统计部门组织两次群众满意度调查,将评判权交由群众手中;4件宣传展品入选全国扫黑办网上主题展览馆。
       一年来,我们坚持“源头管、靶向治”,行业领域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成效不断彰显。按照全国、省“行业清源”要求,出台《全市十大重点行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整治方案》,织密“打防管控整”一体化工作网。完善落实《菏泽市关于推动扫黑除恶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意见》《政法机关与监管部门信息共享联动办法》《扫黑除恶“以案治本”工作方案》等文件,推进综合治理、协同治理、系统治理,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各行业监管部门以线索排查、一案一治等为抓手,深入组织开展专项治理活动。市扫黑办下发《关于在全市集中开展打霸治痞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开展物业服务行业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关于在全市建筑工程领域开展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腐败问题及“保护伞”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公告》,围绕菜霸、市霸、路霸、村霸、物业问题、住建领域等开展专项治理,成效十分明显;政法机关、纪检监察机关制发“三书一函”100份;各市直单位制发长效机制文件127份;我市《关于扫黑除恶“刑行对接”经验》在全省推广。

       菏泽市扫黑除恶工作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党中央、省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上级各领导机关的倾力支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强力组织,得益于各县区、各成员单位的奋力攻坚,更得益于您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指导,借此机会,向您表示崇高敬意和诚挚感谢!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即将收官,常态化扫黑除恶即将展开。新的一年,菏泽市将适应新形势、贯彻新理念、开创新局面,时刻绷紧扫黑除恶这根弦,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坚决打赢扫黑除恶硬仗,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居。我们诚恳期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指导菏泽市扫黑除恶工作,为我们的工作把脉问诊,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助推我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就!

       最后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菏泽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1日
  • 上一篇:山东全力打赢扫黑除恶宣传舆论战
  • 下一篇:菏泽郓城: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 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