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办“铁案”,铸“利剑” ——单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扫黑除恶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12-09
       一、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引领
       为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单县法院及时制订出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设置扫黑除恶专业合议庭,配齐配优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力量,涉黑恶案件均由院长或副院长担任审判长,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准确及时有力地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全力推进扫黒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
       同时,单县法院刑事审判庭积极探索与公安、检察、司法等部门协作配合,参加党委政法委组织召开的联席会议,统一执法思想、解决认识分歧、准确适用法律,确保打击质量和打击力度。
       二、打造精品铁案  彰显正义力量
       单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审理中,坚持严格依法审查案件事实和证据,准确适用法律,做到依法严惩稳、准、狠,打造精品铁案,彰显正义力量。
       对涉黑涉恶案件实行“每案必研”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单县法院刑庭一贯坚持的制度。副院长蒋勇靠前指挥,合议庭法官全员参与,对审理的每一起黑恶势力案件,从庭前会议、庭审预案到疑难问题处置、组织宣判和文书把关,进行跟踪和指导。在担任审判长的同时,还主审了两起起涉恶案件,其中单县第一起涉恶案件由其主审,主犯周某某数罪并罚获刑七年,并处罚金七万元。从开庭审理到公开宣判,仅用时25天,有力震慑了黑恶势力犯罪。
       赵某朋等17人涉黑案,主要被告人均对犯罪事实、所涉罪名拒不供认,审理难度非常大,合议庭反复阅卷,审查每一句证言、每一份书证、每一件物证,切实做到程序合法、宽严有据、罚当其罪、打准打狠。2019年8月26日上午,单县法院刑庭对赵某朋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一审公开宣判,判决书达223页、12万4千余字,主犯赵某朋获刑十八年,并没收其全部个人财产。该案件是单县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公开宣判的首例黑社会组织性质犯罪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正是依靠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单县法院依法快审快结涉黑恶犯罪案件9件,判处犯罪分子59人,对涉黑恶势力打出了声势、打出了震慑力、打出了法律的威严。
       三、排查梳理线索  打财断血并重
       在做好黑恶案件审判的同时,单县法院刑庭会同其他审判、执行庭室将黑恶势力线索及“保护伞”线索排查甄别工作融入到每一起案件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对近年来的审结的民商事案件和执行案件,特别是对于有职业放贷嫌疑的民间借贷案件,逐案进行摸排,一旦发现线索及时汇报移交。共梳理上报各类线索29条,位居全市前列。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治理方面共制作发出8份司法建议书。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斗争氛围
       单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在依法审理好案件的同时,选取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具有典型性的犯罪案例,适时开展集中宣判活动,达到了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教育群众,震慑不安定分子的目的,营造了良好的斗争氛围。
       利剑出鞘,斩尽人间黑与恶!单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在院党组的领导下及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将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攻势,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全面纵深发展中,不断夺取新胜利,再掀战果新高潮!
  • 上一篇:胡钦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 下一篇:忠诚履职担当 打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枪”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