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单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五字”方针 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检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1-12-09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单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聚焦突出问题,始终做到坚守法治,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努力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发展土壤,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战役,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领”字上下功夫。
       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先后召开党组专题会议22次、领导小组会议24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批示和上级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全院干警进行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统一考试。
制定出台扫黑除恶实施方案和分工方案等,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检察长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部门负责人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坚持依法办案,在“严”字上下功夫。
       围绕总体目标,单县院聚焦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把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并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恶案件8件24人,起诉涉黑恶案件10件58人,纠正漏罪4人。2018年8月,我院受理审查起诉我县首例涉黑案件,由于该案团伙成员拒不交待所犯罪行,该案面临取证难、批捕难、公诉难的情况。检察院抽调精干力量,由副检察长张国建亲自担任主办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会同公安机关座谈六次,制作补查提纲及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提出侦查意见200余条,夯实了证据链条。专案组精心准备庭审预案,制作了长达820余页36余万字的审结报告。最终一审法院判决赵某某等17人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至十八年不等的刑罚。
       三、建立协调机制,在“联”字上下功夫
       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尤其是公安、法院等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及时沟通解决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中出现的问题,统一执法理念和执法尺度,依法做好黑恶势力犯罪的快捕快诉工作。同公安机关会签了《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介入侦查引导取证的暂行办法》、《关于建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作机制的意见》,同单县公安局、国土资源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交通运输局签订了《关于建立打击重点行业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工作联动机制的通知》。对侦查机关收集、固定、完善证据提出意见和建议,实行提前介入实质化,做到办案程序上的提前化;对于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案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环节进行删繁就简,突出审查关键要点和重点内容;对于案情复杂、社会影响大、公众关注度高的案件,由各部门互相协助配合,推行捕诉合一机制,形成办案合力,保证及时、准确、有力地打击涉黑涉恶犯罪。
       四、提出检察建议,在“准”字上下功夫
       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单县院主动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在办案中主动聚焦社会矛盾、管理漏洞,针对管理漏洞和可能诱发黑恶势力的因素及时制发检察建议,不断延伸办案效果,三年来共下达检察建议29份,均收到回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馈。在办理吴某某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寻衅滋事涉恶案件时,发现目前单县很多投资公司、咨询公司等非金融机构抗风险能力低,运营不佳,在无吸收公众存款的资质的情况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给广大群众造成极大损失。依法向中国人民银行单县支行、单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单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三家单位也及时给予了回复。
       五、加强线索排查,在“广”字上下功夫
       主动聚焦把持基层政权、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横行乡里、征地拆迁过程中煽动闹事、操纵经营“黄赌毒”、非法高利放贷、组织策划非正常上访等12类涉黑涉恶问题,全面梳理排查近年来办理的批捕案件,安排专人进行分析、研判,提升扫黑除恶斗争的针对性。同时联合控申部门开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材料10000余份,联合县政法委在各小区门口、村庄、街道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以漫画的形式告知群众什么是黑,什么是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浓厚氛围,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形成了宣传铺天盖地、街头巷尾、妇孺皆知的势头。
       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已经告一段落,但扫黑除恶工作仍在继续,单县院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实现常态化运行,乘势而上、再接再厉,更好的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职责。            
  • 上一篇:《雷霆亮剑保安宁,扫黑除恶护民生》-- 记单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
  • 下一篇:胡钦军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