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利剑出鞘斩黑恶 忠诚担当勇作为 -- 成武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12-09
       2018年,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成武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以建设一流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为目标,高点站位,强化担当,坚持“零容忍”的进攻姿态,全力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破获九类涉恶犯罪案件54起,涉恶共同犯罪案件2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67人,逮捕215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折款3.0532亿元,严厉惩治了黑恶犯罪,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全面胜利。
       一、以党建带队建,打造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扫黑除恶专业队伍
       县局党委高度重视扫黑除恶队伍建设,从刑警、治安、经侦、网安等警种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15名同志组建扫黑除恶专业队,以专业的队伍精准打击涉黑恶违法犯罪,全力提升打击之效。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不断筑牢战斗堡垒。扫黑除恶专业队共有党员13名,为强化党建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引领作用,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红色品牌创建等活动,进一步凝警心、聚警魂,激励全体队员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彰显担当。支部委员会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始终保持冲锋在前的姿态,形成了“跟我上”的浓厚氛围。二是强化组织保障,不断夯实斗争根基。县局每月召开一次专题研究专项斗争工作,十余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调度会对专项斗争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相继出台专项斗争规范性文件8个,建立完善涉黑恶线索摸排移交、核查反馈等工作机制6个,与派出所签订《责任书》,全员签订《承诺书》,敢于硬碰硬,不徇私情,排除干扰,为深入推进专项斗争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三是强化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实战能力。坚持把强化学习、提高素质作为扫黑队伍建设的重点,组织民警深入学习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警的法律知识、扫黑除恶业务等培训工作,把业务学习内容同新形势下刑事犯罪结合起来,采取“走出去、学回来”的办法,先后到公安厅、外地公安机关培训学习扫黑除恶知识,有计划地针对每位扫黑除恶民警进行系统性业务学习,培养民警既能侦查,又会办案的能力。四是强化绩效考核,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严格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绩效考核方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增强了考核的可操作性和公正性、可比性,进一步激发参战单位和民警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压力传导到每一名民警,奖优罚劣,激发了队伍内部活力。同时,针对扫黑队伍容易出现的线索核查机制、程序办理规定等问题,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确保民警依法办案、文明办案,杜绝了违法违纪和违规问题的发生。
       二、以宣传集线索,以核查促战果,营造风清气正的扫黑除恶浓厚氛围
       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以来,扫黑除恶专业队根据中央、省、市、县的要求广泛开展宣传发动,收集涉黑涉恶线索,严格按要求核查每一件线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强化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斗争氛围。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在县电视台4次发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题讲话,在全县设立线索举报箱30余处,张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告5万张,印制发放宣传彩页10万余份,在城区主要街道、重点单位、中心镇村居悬挂横幅1900余条,刷写永久性标语口号1200余条,借助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宣传中央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并及时发布打击成果,在全县形成强大宣传攻势,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舆论氛围。二是狠抓线索排查,查深挤透取信于民。建立健全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机制,对易滋生黑恶犯罪的重点行业、场所、领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调查摸底。对摸排出的线索,本着见疑不放的原则,关联串并、深挖内幕,确保“条条见底、件件落实"。三是严格规范执法,强力提高办案质量。以执法质量考评为载体,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进程,规范案审工作程序,加强线索审核员的审查、监督权力,采取线索核查“三长制”,狠抓线索核查质量,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不出任何纰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强化程序意识和法律意识,使每一起案件,每一条线索经得起法律的考验。
       三、以打击护民安,打掉一批黑恶势力犯罪、震慑一批恶势力苗头
       扫黑除恶专业队成立以来,牢树主责主业意识,始终把破案攻坚放在第一位,坚持主动进攻,重拳打击,全面围剿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一是严厉打击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坚持涉黑案件重点侦办原则,抽调精干力量开展侦破,全力侦办了市局挂牌督办的 “9.25” 吴某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面对重大复杂的案情,专业队迎难而上,通过艰苦细致的摸排取证,历时两年多时间,全面掌握了以吴某伟犯罪团伙的犯罪事实,一举抓获吴某伟及团伙成员40余名。经成武县人民法院公开审判,吴某伟以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诈骗罪、寻衅滋事罪等多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成为菏泽市首例公开宣判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二是全力围剿恶势力犯罪集团。聚焦涉黑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领域,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相继打掉侵蚀基层政权、强揽建筑工程、利用民间借贷从事违法犯罪的恶势力犯罪集团8个,查处涉案资产3220万元。2018年5月,通过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以李某峰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团伙成员15人,缴获、冻结涉案资金200余万元。该团伙被打掉后,周边群众纷纷拍手称快,连续三天燃放烟花庆祝。三是严格落实源头打击。紧紧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打霸、无霸治乱”,深入开展打霸治痞专项行动,明确任务目标,深入排查线索,集中力量攻坚,从严查处群众深恶痛绝的霸痞分子,先后抓获各类霸痞分子28人,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大力实施基层组织、交通运输领域、矿产资源领域、建筑领域、市场监管领域、文化旅游市场领域、金融领域等十项专项整治活动,努力消除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
       四、以奉献促实效,涌现一批先进民警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扫黑除恶专业队全体民警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大无畏精神,冲锋在前,奋力拼搏,扫出了朗朗乾坤、清风正气,以忠诚和担当诠释了公安民警的初心和使命。在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考核中,我县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近年来,扫黑除恶专业队先后3人被荣记三等功,1人获嘉奖,3人荣获全市扫黑除恶十佳个人。
       2020年,经过艰苦卓绝的侦查工作,全力侦破了“308”特大网络套路贷诈骗案。该案涉案人员多达100余人,涉案金额多达数亿元,被害人7万余人,并造成多人死亡。扫黑除恶专业队全体民警,克服疫情影响,奔赴全国10余个省市,核查受害人材料,还原APP放贷软件的功能,查清了“308”案件的组织结构、涉案人员的分工、套路贷的运作模式、涉案财物的转移方式等,形成了较完整的证据链。依法冻结扣押涉案钱款2000余万元,房产37套,汽车2辆,依法查封银行账户136个,冻结资金1.3亿元。“308”特大网络套路贷案件,查实证据共装订卷宗103本,获取的证据均得到法检院认可,6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处20年到6个月不等的刑罚。现已返还受害人损失500余万元,该案的成功办理得到公安部、公安厅、市局认可和推广,多地公安机关来我县学习借鉴。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体专业队民警舍小家、顾大家,加班加点、忘我工作,“五加二”、“白加黑”已成工作常态,无论酷暑还是寒冬,无论是中秋还是春节,他们始终奋战在线索摸排、调查取证、抓捕审讯的第一线,打掉了一大批涉黑恶犯罪团伙,营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极大地增强了全县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
  • 上一篇:向人民报告:东明公安三年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 下一篇:履行捕诉职责 强化法律监督 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开展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