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陈一新: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大要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275人,要持续打好挂牌督办“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0-12-25

4月20日,全国扫黑办召开挂牌督办案件推进会。中央政法委秘书长、全国扫黑办主任陈一新强调,要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要求,加快推进挂牌督办案件办理,促进“六清”行动,带动“一十百千万”行动目标如期实现,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扫黑办已挂牌督办111起大要案件,其中前期挂牌73起,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275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17亿余元,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2734人,战果丰硕、成效显著,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已办结案件中,社会普遍评价为“扫黑除恶的标志性案件”的主犯孙小果、杜少平已被执行死刑,其余案件主犯均被依法严惩,沉重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会议透露,在挂牌督办过程中,全国扫黑办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多次调度案件进展,现场指导办案。全国扫黑办还组织大要案督办组,实地督办多起大要案件,推动取得突破性进展。

陈一新强调,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大要案都是“钉子案”“骨头案”,要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狠抓落实,紧盯难点堵点焦点,拿出务实举措,打出督办“组合拳”,努力实现挂牌督办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务必打赢挂牌督办这场硬仗。同时,各省(区、市)扫黑办也要参照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工作模式,挂牌督办本省(区、市)重点案件,形成“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百起、省级挂牌督办千起、带动全国万起”的案件攻坚格局,确保如期取得案件办理的决定性胜利。

会上,陈一新提出挂牌督办大要案要打好“十项举措”组合拳、严格落实“四个责任”、实现“三个效果”,长安君在此一一介绍。

打好“十项举措”组合拳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党中央高度关注,群众翘首以盼,必须紧盯难点堵点焦点,拿出务实举措,打出督办“组合拳”,调集精锐,办成铁案。

——大力破案攻坚。对于挂牌督办案件主犯在逃的,要按照近期全国扫黑办会同公安部开展的“逃犯清零”行动要求,再追捕一批“漏网之鱼”。针对隐藏较深、漂白染红的“后台老板”,要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发动知情人通过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提供高价值线索,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对进展缓慢、久攻不克的案件,要果断采取提级管辖、异地用警、责任倒查等措施,破解办案干扰阻力,再突破一批难啃之案。

——统一办案思想。案件定性把握直接影响办案质效。要树立全局观念,加强串并分析,准确把握案件定性,依法及时解决分歧。

——突出依法办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坚守法治原则,把办案质量和效率摆在突出位置,用足用好法律武器和政策规定。检察机关要依法提前介入,从源头上把好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确保在侦查阶段就做到证据确实、充分。要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持证据裁判,坚持正当程序,坚持正确适用法律,提高办案整体水平。

——强化纪法协同。挂牌案件办理要取得突出成效,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上案是关键一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要求,对挂牌督办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推动案件一查到底。要加强纪法衔接,做好信息共享、线索移交、沟通协调等工作,特别是政法机关提级异地办案后,纪检监察机关仍在属地办案的,省级扫黑办要帮助做好沟通衔接,确保案件办理依法高效推进。

——精准“打财断血”。对“黑财”收缴不到位的案件,既要查扣显性“黑财”,又要深挖隐性“黑财”;既要准确把握“黑财”认定标准,又要及时固定“黑财”认定证据,确保执行到位,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要处理好“打财断血”与依法保护涉案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关系,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涉黑涉恶人员和一般企业经营人员,严格区分合法财产和非法财产,切实保护合法财产、合法经营,服务好当地就业和经济健康发展。

——建强专业队伍。针对一些地方反映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要采取抽调有刑事案件办理经验的员额法官检察官、省域内统一调配办案人员、返聘退休政法干警等做法,分减办案团队压力。针对办理能力不足问题,要结合全国扫黑办组织开展的法律政策视频培训会,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办案能力。

——把握时间节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挂牌督办案件办理作为“百日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增强紧迫感,倒排日期,压茬推进,确保如期全部审结。要运用好信息化手段,加大繁简分流、分案审理力度,坚持“大案联办、难案精办、简案快办”,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大幅提高办案效率。

——加强宣传推动。全国扫黑办近期将通过中央媒体公布挂牌督办案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参与监督,推动案件办深办透。每月召开一次案情新闻发布会,选取若干个办结案件,介绍经验、展示成果、震慑犯罪。

——用好特派督导。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要紧盯挂牌案件不放,对已办结案件逐案过筛,开展“回头看”;对正在办理的案件,要及时帮助解决问题,纠偏防错。特派督导组发现挂牌案件存在重大问题的,要依纪依法倒查责任,严肃追责问责。

——强化激励保障。当前,案件办理已进入“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强化正向激励。各地各部门要抓激励动真格,充分激发队伍干劲。明年初,党中央将隆重表彰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和个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将办理挂牌督办案件的单位、团队、个人作为重点推荐对象。

严格落实“四个责任”

挂牌督办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明确责任,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务必打赢挂牌督办这场硬仗。

——严格落实全国扫黑办督办责任。全国扫黑办正副主任都要领衔督办案件,全国扫黑办、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相关部门领导同志包案负责。包案领导要尽快掌握情况,建立动态推进台账,挂图作战、逐个围歼。对办案进展不大的,通过“请上来”“走下去”方式加强指导督办,必要时采取派出大要案督办组等方式推动案件取得突破。

——严格落实省级扫黑办领导责任。各省(区、市)扫黑办要把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省级扫黑办主任要亲自挂帅,并要明确一名副主任,专项负责,定期调度案件进展,认真研究案件办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办案单位依法办案和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要把挂牌督办案件办理作为平安建设年度考核的重点,对案件办理的进度、质量、效果进行综合评估,督促各地依法高效办案。对工作中存在不推不动,甚至推了也不动,不真打、不深打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失职渎职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

——严格落实办案单位主体责任。具体办案的政法机关和纪检监察机关承担主体责任,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坚决依法办案,毫不含糊。凡挂牌督办案件,各办案单位均要组织最强力量,成立工作专班,由“一把手”、主管领导直接承办,做到案件不办好,绝不鸣金收兵。

——严格落实相关部门协同责任。行业主管部门要积极配合政法机关调查取证,为案件办理提供便利。对于部分案件暴露出的行业部门风险隐患,要坚持“以案促改”“一案一整治”,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对于需跨省区调查取证的案件,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协查机制要求,及时提供帮助。

实现“三个效果”

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具有重要的宣示性、标杆性意义。要以更大力度办好百起挂牌案件,促进千名涉黑涉恶逃犯的缉拿追捕,带动万起涉黑涉恶案件的依法审结,努力实现政治、法律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讲求政治效果。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党中央高度重视,有的涉案犯罪组织规模大、能量大,长期把持基层政权,严重破坏县市一级政治生态。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事关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要把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充分展示党中央除恶务尽的坚定决心,努力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净化一方的政治效果。

——彰显法律效果。挂牌督办案件都是涉黑涉恶案件中的“钉子案”“骨头案”,能否依法办好,做到依法严惩、除恶务尽,既是对执纪执法能力的现实检验,也是对专项斗争法治化水平的一场“大考”。要始终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大要案办理,既不拔高也不降格,确保每一起挂牌督办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成为办理万余起涉黑涉恶案件的典型示范。

——注重社会效果。挂牌督办案件受害面广,有的是积年命案,有的扰乱经济秩序,有的严重破坏社会风尚,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好挂牌督办案件,带动解决人民群众最怨最恨最烦的实际问题,维护公平正义,修复社会生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云南、湖南、山西、陕西四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作了典型经验介绍,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崔鹏,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作书面讲话。中央组织部部务委员兼基层办主任、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毛定之,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梁言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出席会议。

  • 上一篇:陈一新:每月发布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推动全国万起案件加快依法办理
  • 下一篇:陈一新在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上强调 开展“六清”行动 再掀强大攻势 确保收官之年专项斗争取得全胜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