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长安实践 | 四措并举掀起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热潮

发布时间:2022-05-31

5月1日《反有组织犯罪法》施行以来,山东省构建网上网下两个阵地,拓宽集中宣传与长期宣传两条路径,纵向到镇村、横向到行业,掀起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热潮。

全面覆盖抓普法宣传

一是媒体网络全覆盖。在传统媒体开专题、设栏目,综合运用各类新媒体平台;通过组织专题知识竞赛等,大力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向全省推送公益短信,构建“报纸有字、广播有声、电视有影、微信有互动”宣传格局。二是乡镇街道全覆盖。省内乡镇、村居通过在公示栏内张贴《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材料、工作人员入户发放明白纸、农村大喇叭等方式,送法到群众家门口。三是特定群体全覆盖。紧盯特定社会群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分层分类抓学习培训

一是将《反有组织犯罪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二是政法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分层级、分系统组织扫黑除恶战线政法干警开展集中学法活动。三是重点行业领域牵头主管部门通过邀请专家授课辅导、以案说法等形式,组织对执法人员学习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水平。

行业同步抓协调联动

一是结合重点任务。自然资源部门结合开展“固本清源”行动,利用多种形式组织宣传;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动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将《反有组织犯罪法》融入反洗钱日常宣传和打击治理洗钱犯罪“三年行动”专题宣传。二是结合行业治理。省教育厅将《反有组织犯罪法》纳入大学生安全知识学习答题活动;市场监管部门充分利用广场、商场、集贸市场等场所,深入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三是结合问题整改。省扫黑办指导督促专项整治重点行业领域,聚焦一至两个重点问题集中攻坚,形成以学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动重点问题整改提质增效的良好局面。

推动工作抓贯彻执行

一是融入建设大局。全省开展打击“沙霸”“河霸”“渔霸”等专项活动,海洋渔业部门组织执法人员深入辖区渔港、码头等关键部位,宣传依法惩治海洋渔业领域“黑恶霸痞”案例;水利部门聚焦河道采砂、水利工程建设领域,加强对有组织犯罪打击和预防。二是进入工作指导。全省各级围绕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作要求,推动线索核查、案件办理、行业清源、黑财清底等提升质效。三是嵌入案件办理。办案部门坚持把《反有组织犯罪法》融入案件侦办、起诉、审理各环节和全过程。

  • 上一篇:钟政声:全社会要深入宣传贯彻好《反有组织犯罪法》,让黑恶势力无处藏身!
  • 下一篇:陈一新:常态化扫黑除恶要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