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齐鲁政法英模】吴静:扫黑除恶,她是“铁拳”“尖兵”

发布时间:2022-03-31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会英雄辈出。近日,省委政法委评选出35名对党忠诚、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齐鲁政法英模”,我省检察机关7名干警获此殊荣。为充分发挥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省检察院新媒体平台现开设【齐鲁政法英模】专栏,讲述检察故事,传递英模精神。

  见到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吴静的时候,这位“铿锵玫瑰”刚刚结束手中的工作,窗外的太阳已下山,余晖洒在她的办公桌上,那本翻开的案卷显得格外耀眼。从侦监综合、逮捕、监督业务到“捕诉一体”的第一检察部全链条刑事诉讼业务工作,在她看来,“比起冲锋在前的‘排头兵’,我做的事实在太小了。”

  吴静也许的确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从她迈入检察之路那天起,20年来她严谨、认真、刚直、公正,这些“小事”成为她始终如一坚守检察官初心使命的最好见证。

  作为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才库成员、山东省检察院组织犯罪和扰乱社会秩序犯罪检察组组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吴静先后承办百余件重大复杂案件,审查把关280余起涉黑和重大恶势力犯罪案件。曾荣获中央政法委 2020年度首月“平安之星”“全国创建‘平安医院’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全省涉军维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吴静,扫黑除恶,她是“铁拳”、她是“尖兵”。


  审查起诉,只为“拼出”真相


  “她一头短发,工作果断干练,脚步匆匆但铿锵有力,看到她时,她总是笑意晏晏,温暖柔和。”这是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负责人冯兴亮对吴静的印象。他说,吴静看起来温柔贤淑,但办起案件来却一点也不马虎。

  2020年5月12日,为复查一起涉黑案件,一大早,吴静就和专班同事出发了。出发前,她没有告诉同事自己颈椎病犯了,而是强忍着头疼、恶心、眩晕出发了。从8点到18点,连续10个小时,她一直坚持与市县两级检察院专班同事针对被告人辩护律师提出的问题,逐一分析论证,中间实在坚持不住的时候,她悄悄地吃了两片止痛药。后续,针对复查情况,她多次指导地市检察院办案人员,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了大量的证据材料,最终全面梳理了辩护律师反映的所有问题,并拿出了强有力的论证分析意见,确保该起涉黑案件的准确认定。

  “普通人对犯罪嫌疑人可能会贴上‘标签’,但作为检察官,我们要保持冷静,不能做有罪推定,要用翔实的证据来分析每一起案件,准确适用法律,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铁案。”吴静说。

  2020年5月,她在审查群众举报李某某涉黑恶线索时发现,群众反映的多笔违法犯罪事实的确存在,但是调查结论显示“未发现李某某涉嫌犯罪”,举报事实未查透是导致多年重复举报的症结所在。在报经主管检察长、省扫黑办同意后,吴静和专班同事围绕着涉案枪支来源、涉案人员关系等问题,逐条提出调查要求,引导相关部门加大核查力度,最终该线索在中央和省委督办下,在省市两级检察院引导下,一举突破成案,有效回应群众呼声。

  始终保持严谨的态度,办案中把细节“做细”,一页页地翻阅,一字字地推敲,对案件的每一个关键、细节,目尽毫厘,是吴静一贯的工作作风。


  边打边建,以坚实的业务素能深化成果

  “作为省检察院领导小组执行机构,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是我们的首要职责。”吴静说,“面对最高检扫黑办、省扫黑办等多家对口单位,每天接收上百通电话、数百条信息已是‘常规战’。” 为确保不出现任何“漏点”“堵点” ,吴静提议分类建立工作联络组,打造“分头对接、统一汇总、快速研究、高效处理”工作模式,各项任务出色完成。

  此外,吴静坚持以巩固专项斗争成效为牵引,注重总结司法办案的成功经验和鲜活做法。3年来,她紧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呈现出来的黑恶犯罪认定标准不一、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畅等痛点、难点、堵点,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联动,带领专班成员先后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系列调研活动20余次,形成各类实证分析报告35份,推动省级层面公检法等政法单位之间,以及政法单位与行政执法部门之间先后建立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取证指引、恶势力犯罪认定意见、打击涉黑恶洗钱犯罪等长效工作机制32项,有效凝聚司法合力,强力推动涉黑恶案件质效提升。

  因工作成效显著,吴静所在的专班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团队”,山东省检察院连续3年被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荣誉称号;专班总结提炼的2件扫黑除恶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5件扫黑除恶案件入选省扫黑办典型案例、30件案件入选省检察院典型案例。


  是母亲妻子女儿,更是人民的检察官


  “吴静业务工作经验丰富,是我们青年干警学习的榜样。” 在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干警李玉玲看来,工作中的吴静乐于助人,每每基层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遇到难题时,大家找吴静询问,她总是有问必答。

  在同事们眼中,吴静有温度,有担当。她不仅工作认真,沟通协调能力强,而且对人和蔼,从不摆架子,很愿意听取采纳大家的意见。每当工作遇到难题,她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而说起家庭吴静不愿多提,因为留给家人的时间捉襟见肘,更多的是亏欠。

  “我想在单位做个好检察官,回到家做个好母亲、好妻子、好女儿。”吴静说,“但我发现人的精力真的是有限的,只能‘见缝插针’地扮演好这些角色。”

  上班时间她全身心投入工作,下班回到家陪陪家人。她那个即将面临高考的儿子,说也想像妈妈一样做一位人民检察官,主持公平正义,这让她特别欣慰和骄傲。

  她说:“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往无前,途中风雨彩虹一并欣赏。”作为一名员额检察官,她始终牢记检察官的初心与担当,坚持“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的原则,严把案件质量关,勇于提出抗诉意见,守住了公平正义的生命线。

  时光荏苒,吴静接受采访时才发现,自己的检察之路已经走了这么长。“我不后悔,我喜欢检察官这个职业。”说话间,吴静的眼里闪着光。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冯欣妤
  编辑:樊锦悦



  • 上一篇:青春尽展凌云志 芳华不负检察蓝
  • 下一篇:身边的榜样——定陶区法院刑庭副庭长张毅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