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白纸

发布时间:2020-12-25
       1、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明确本次专项斗争从哪年开始?为期多长时间?  2018年1月23日开始,为期三年,今年是第3年,
       2、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步骤包括哪些?
       2018年1月进行部署,正式启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在春节前后取得积极成效,营造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
       2018年,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重点问题、重点地区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3、省、市、县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是什么时候?
       1月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电话会议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月6日,省委召开全省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对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出安排部署。2月9日,市委召开全市政法工作会议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2月25日,县委召开全县政法信访维稳工作会议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会议,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动员部署。
       4、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三个“事关”)。
       5、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三个“结合”),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两结合”是指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
       6、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通过3年不懈努力,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特别是农村涉黑涉恶问题得到根本遏制,涉黑涉恶治安乱点得到全面整治,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管理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黑恶势力“保护伞”得以铲除,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环境明显优化;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更加健全,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7、中央关于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要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确保将黑恶势力消灭在萌芽状态。
       8、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是如何规定的,有哪些具体要求?
       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平安建设第一责任人,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为政法机关依法办案和有关部门依法履职、深挖彻查“保护伞”排除阻力、提供有力保障。对涉黑涉恶问题尤其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要有坚决的态度,无论涉及谁,都要一查到底,特别是要查清其背后的“保护伞”,坚决依法查办,毫不含糊。各级政法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直接责任人,要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上级政法机关要加强对下一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督导检查,协调督办重点案件。有关部门要依纪依法慎重处理对扫黑除恶工作干警的举报,防止黑恶势力利用举报干扰办案、打击报复。
       9、各成员单位要求落实哪些工作责任?
       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通过通报、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督促其限期整改。对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依法依纪对其第一责任人及其他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绝不姑息。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导致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要实行责任倒查,严肃问责。
       10、扫黑除恶专业术语有哪些?
       (1)“一案三查”:查办黑恶势力、查黑恶势力背后“关系网”和“保护伞”、 查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和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
       (2)“两个一律”:郭声琨指出,对涉黑涉恶案件一律深挖其背后腐败问题、对黑恶势力“保护伞”一律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3)舆情处置“三同步”原则: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
       (4)“一十百千万”行动:中央政法委提出2020年重点工作,一个扫黑除恶常态化的长效机制、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百起大案挂牌督办、千名涉黑涉恶逃犯缉拿追捕、万起案件依法审结。
       (5)“十大重点行业领域”: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自然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生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
       (6)“六清”行动:2020年4月8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主持召开全国扫黑办第9次主任会议,研究部署今年第二、三季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包括“线索清仓”行动、“逃犯清零”行动、“案件清结”行动、“伞网清除”行动、“黑财清底”行动、“行业清源”行动。
       (7)“八双”行动:2020年全省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百案攻坚和百日追逃“双百”行动、积累案件清零和问题线索清零“双清”行动、特派督导专员和社会监督员“双员督导”、“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双突破”、日常监管和长效机制“双强化”、基层组织和基层治理“双基”建设、第三方评估和群众满意度调查“双评”监测、考核评价和表彰奖励“双激励”
       (8)“六大攻坚战”:全市2020年重点工作,打好线索核查攻坚战;打好大要案侦破攻坚战;打好除根断流攻坚战;打好案件诉讼攻坚战;打好行业治理攻坚战;打好固本强基攻坚战。
       11、我县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主要战果
       截至目前,全县侦办黑社会性质犯罪案件3起,已提起公诉并审理判决涉黑犯罪案件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6个、涉恶犯罪团伙58个,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513件,刑拘265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财物35855万元;公诉31人,审判31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35件75人;整顿软弱涣散村32个,及时处理调整撤换村“两委”成员13人。
       12、我县打掉哪些涉黑恶犯罪集团、团伙?
       我县侦破牡丹区的朱进普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案;牡丹区侦办我县唐为立组织领导黑社会组织案;我县区孙智勇等人诈骗和敲诈勒索案;鲍丹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陈广宇恶势力犯罪团伙案等。
       13、我县专项斗争以来主要开展了哪些重点活动?
       主要包括中央督导组督导问题整改和“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活动;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百日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菏泽战役”“巨野战场”、反腐打伞为主攻方向“攻坚战”、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霸痞犯罪“专项行动”、大案要案攻坚突破“百日会战”、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的专项整治、四个“兜清”专项行动、“六清”专项行动等重点活动。 
 
 
            巨野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6月1日

  • 上一篇:2018.8.10县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走访活动
  • 下一篇:巨野县扫黑除恶宣传短信5条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