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山东郓城:突出重点环节 深化行业整治

发布时间:2023-10-08

郓城县教育系统大力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以来,郓城县始终把推进重点行业领域综合治理作为铲除黑恶势力土壤的治本之策,以县委持续深化“作风、法治、文明”三个建设为抓手,以开展“清源行动”为契机,聚焦校园“三严防、三提升”工作目标,统筹抓好教育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提档升级,“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坚持强基导向,强化“人防”建设。本着用足用好政策、配齐配强学校专职安保人员的工作原则,县委县政府将农村小学、幼儿园专职安保人员配备列入城乡公益岗扩容增质行动计划,为全县中小学分两批配备了400名公益岗,并全部到岗到位;同时大力吸纳退役人员,安置了53名退役士官到各中学,有力加强了学校的安保力量;县公安局、县教体局联合下发《郓城县中小学幼儿园专职安保人员集中培训工作方案》,对625人中小学、幼儿园专职安保人员,在县技工学校进行集中培训,切实提高了安保人员应对突发情况处置水平和实战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物防”建设。县委政法委、县扫黑办会同教育、公安、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围绕提升校园周边防控水平和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在全县逐校摸排安全防范设施的短板和缺口,专门安排资金进行安防设施提档升级,全县302所中小学配备安保器材“八件套”2580套、安保防爆架320组;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封闭化管理达到100%,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全部规范化建设,校园门口全部设置防冲撞设施,配备拒马325件。同时,在校园周边划定安全区域,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租房屋、两吧、游戏厅、小商店、快捷酒店等重点场所清理整治,及时查处各类违规违法行为。

坚持智治支撑,强化“技防”建设。聚焦新发展阶段校园安保模式,郓城县坚持数字赋能,积极融合现有资源,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在教育系统的建设和应用。一是全面建成“一键报警应用系统”。系统立足“定位、对讲、录像”等实战功能,接入公安110指挥大厅,实现“一键报警、即时定位、5分钟到达”的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全县中小学全面推广应用,并升级改造系统285套。二是全面开展“人脸识别相机”建设。联合公安机关在校区安装人脸识别相机251套,并全部与公安信息预警平台联网,对各类重点人员实现实时报警,有效防止暴力侵扰和黑恶势力参与的非法校园侵入事件发生。三是全面融合跨部门平台系统。积极打造“互联网+学校安全”新模式,将教育系统的“校园天眼”工程与县“雪亮工程”平台对接,融合学校监控5200路,实现平台系统一体化指挥调度、一体化实战应用,切实提高了校园安全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编辑:王兆军 王迪 何泓池 李印杰


  • 上一篇:鄄城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活动
  • 下一篇:关于公开征集罗衍忠、苗安波等人违法犯罪线索的通告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