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铁拳打“伞”守护一方净土 利剑破“网”扬起清风正气

发布时间:2021-12-09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鄄城县纪委监委把铁拳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与基层“拍蝇”相结合,严肃查处隐藏在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和“关系网”,推动扫黑除恶与正风肃纪齐头并进,为打赢专项斗争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主动担当,压实责任,凝聚强大合力。2018年1月,全国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吹响,一场荡涤黑恶、清除污垢的风暴随后在鄄城迅速掀起。鄄城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试金石,作为检验监察体制改革的试验场,坚定扛起“打伞破网”的政治责任。
       精心组织,整体谋划,高位推动。紧紧围绕为期三年的目标,定方案,强制度,成专班,以书记(主任)为组长,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常委、委员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常委兼任办公室主任,分解任务,落实分工,实现系统内上下一体推进、深入开展。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统筹抓总,逐一审查、签转重点问题线索,逐案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判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分管纪检监察室工作的副书记(副主任)重点发力突破,始终绷紧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分管案件审理工作的副书记(副主任)坚守案件质量,处理不纵容、不拔高,其他常委(委员)按照职责分工,强力推进各项工作。
       劲往一处使,确保事半功倍。县纪委监委强化组织领导,主动与政法机关信息沟通,严格执行《关于规范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双向移交反馈处置及会商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实行问题线索五日内双向移交、处置反馈、重大案件案情通报会商研判等制度机制,推动扫黑除恶与“打伞破网”同频共振,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坚持“一盘棋”推进,通过召开部署会、推进会、督导会等方式,加强对委机关部室组、镇(街)纪(工)委的工作指导,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县纪委监委扫黑办强化人员素质,勇担扫黑除恶重任,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管理台账,实行建账、分账、交账、对账、销账,强化督查督办,跟踪同办,确保每条线索有部署、有落实、有结果。
       深挖彻查,精准问责,广收问题线索,“打伞破网”有的放矢。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县纪委监委精心组织,主动出击,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古鄄清风”公众号等新媒体和传统宣传手段,加大扫黑除恶政策宣传,通过公布举报电话、网络举报平台,积极引导广大群众举报揭发,形成全社会对黑恶犯罪进行监督的良好氛围;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同向发力,紧盯党员领导干部、政法系统人员、职能部门干部、基层村(社区)干部,聚焦容易发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的领域行业,深挖违法犯罪案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严肃查处“官伞”、“警伞”和“庸伞”。如:李某涉恶犯罪集团案件中,县纪委监委坚守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李某违法犯罪的这条主线,从“党政线”“政法线”“监管线”三条支线循线深挖,将集团案件查深查透,使鄄城县公安局凤凰派出所等对李某违法犯罪活动打击不力、降格处理、陈王街道对李某当选县人大代表审核把关不严、红船镇红船村党支部违反规定程序吸收发展李某入党问题先后被发现,被“挖出”,14名相关责任人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其中政法干警9人。
       张某某涉恶犯罪集团违法犯罪问题涉及领域广、牵涉人员多,利益链根深蒂固、盘根错节。2020年5月,在公安机关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后,县纪委监委同步介入,经过前期深入扎实初步核实,及时充实增加办案工作力量,在“撕口子、揭盖子、挖根子”上下足功夫,彻查其违法犯罪和背后的腐败及保护伞问题。该涉恶犯罪集团案件共立案13起,处理25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因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处理4人。
       2018年以来,鄄城县纪委监委共处置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43件,立案查处42起,处理6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62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4人,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期盼,赢得了群众的充分肯定。
       以案促改,强化震慑,提升综合成效。鄄城县纪委监委把贯彻部署要求与推动“打伞破网”长效常治相结合,深化以案促改,认真剖析查处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典型案例,推动有关单位梳理排查日常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完善制度等方式,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在查办张某某涉黑案件过程中,针对该案件暴露出的问题,县监委分别向县公安局、阎什镇发出监察建议督促修订完善会议议事规则,建立健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堵塞管理漏洞。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已经转向常态化管理,鄄城县纪委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领导下,既当先锋又做“督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释放“有伞必打、有网必破、一查到底”的强烈信号,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深挖根治向长效常治迈进,继续净化地方政治生态。

  • 上一篇:朗朗乾坤昭日月——东明县扫黑除恶工作三年回顾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