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雷霆亮剑保安宁,扫黑除恶护民生》-- 记单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

发布时间:2021-12-09
       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拉开帷幕。三年后,“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写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扫黑除恶阶段性成绩载入史册,但征途未有穷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三年来,单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紧紧围绕上级公安机关和各级党委、政法委安排部署,重拳出击、依法严惩黑恶势力,深挖彻查涉黑恶线索,集中整治社会治安乱点,以开展多种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形式回应人民期待、巩固执政根基、维护单县的政治稳定和社会稳定。
       一、以人民的名义,向黑恶势力发起强大攻势,夺取扫黑除恶全面胜利。
       “依法严惩”“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源头治理”“重点行业整治”......一个个的专项行动,仿佛时光隧道,镌刻下不平凡的峥嵘岁月。2018年,以赵某朋为组织者、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多次实施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暴力讨债、插手民间经济纠纷等一系列违法犯罪活动,先后致4人轻伤、3人轻微伤,称霸一方,为非作歹,欺压残害群众,使广大群众产生了巨大心理恐慌,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负面影响。
       单县扫黑除恶专业队接到举报线索后,在县局党委的坚强领导和指挥调度下迎难而上,全力侦办此案,案件办理过程中,一些黑恶势力成员为了逃避法律制裁,想方设法托关系给办案民警送钱送物,都被断然拒绝;见“软”的不行他们就来“硬”的,打电话威胁、恐吓民警,有的嫌疑人还到民警所住小区伺机伤害民警。面对黑恶势力成员的威胁,专业队民警以过硬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重拳出击,将涉黑恶在逃成员一一抓获归案。使20余名嫌疑人得以逮捕、起诉。2019年8月29日,该案成功宣判,标志着菏泽市第一起由县级公安机关自侦自办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圆满结案。随着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的摧毁,单县社会治安环境得到极大地净化,群众安全感空前提升,受到各级领导的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办案民警同心协力、舍家忘我、昼夜奋战,审讯深挖......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专业队队长胡钦军同志做心脏造影手术都没有请假休息,至今右手麻木无力负重;女民警魏艳菊亦是同男同志一样没日没夜加班加点,无暇照顾家庭,真正称得上巾帼英雄;2019年初正值专案组攻坚时期,民警冯凯的父亲意外受伤住院,作为案件主办人员,他也只是偶尔深夜去医院探视一下;2020年正值民警丁国栋妻子怀孕期间,但他因为扫黑除恶专案大半年都在外地出差,只能一个多月回来陪伴一晚,造成妻子严重的产前抑郁......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局党委的指挥调度下,三年来单县共刑事拘留涉黑恶犯罪嫌疑人356人,逮捕278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9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39个。单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考核成绩始终位居全市前列,被山东省公安厅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绩突出集体”。单县公安局更是全市唯一一个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荣誉的单位。扫黑专业队民警一人荣立个人二等功、五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多人受到嘉奖。
       二、以斗争为牵引,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单县”。
       从三年斗争实践看,交通运输、建筑工程、服务娱乐、等传统行业,金融、网络、共享经济等新兴行业,是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重点领域。既要深挖,也要长效常治。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卷土重来,必须扎实推进扫黑除恶的长效化。三年实践也充分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踏上新征程,为了让单县的社会更安宁、群众更安乐,单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必会做到剑不入鞘、鞭不离手,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必将为这场伟大斗争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开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新境界。
 
                              单县公安局扫黑办
                               2021年3月31日 
  • 上一篇:履行捕诉职责 强化法律监督 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健康深入开展
  • 下一篇:单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五字”方针 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检察力量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