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向人民报告:东明公安三年扫黑除恶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1-12-09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向全县广大人民群众报告公安扫黑除恶工作,接受大家评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3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东明公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牢抓实,紧扣三年为期目标,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
       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明公安共侦破涉黑恶犯罪案件681起,打掉涉黑性质组织数1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0个,涉恶共同犯罪团伙67个,刑事拘留393人,查扣资产6.9亿元,综合排名全市第三。
       一、高站位,全力纵深推进
       东明公安坚持以最高站位、最强部署、最高标准,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垄断菏泽至泰安物流生意、对受害人打击报复的团伙被打掉;恶意煽动村民阻碍小区项目施工建设的村干部被查办;放高利贷、暴力讨债的涉恶集团覆灭......东明公安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一批涉黑涉恶问题被强力清除。曾经黑恶势力问题突出的某管营村“脱胎换骨”,和谐繁荣、风清气正的阳光村居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专门制定出台《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对积极揭露重大犯罪、协助侦破重大案件的有功群众进行奖励,最高奖励人民币5万元。
       2019年8月26日,在菏泽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云剑”行动新闻发布会上,对勇于举报赵管营村“魏某某涉恶犯罪团伙”、“邵某某等人涉恶线索”线索的群众,当场奖励5000元举报奖励金,鼓励群众积极举报涉黑涉恶线索。
       二、严打击,打准打深打实
       东明公安严厉打击民生领域涉黑恶犯罪,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专项斗争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打掉县城北城国际小区王某锐等6人涉恶犯罪集团后,该小区治安环境得到净化,小区居民拍手称赞;查处邵某锋等人涉恶团伙后,曾被强迫威逼的受害人如今生活安心安稳;曾任开发区赵管营村村干部魏某俊等5名涉恶团伙被重拳查处后,被阻挠停滞的建设项目重新开工,村民收入大幅提升。三年来,东明公安紧盯破坏社会秩序和侵害人民切身利益的黑恶案件,以打击整治“村霸”“行霸”为重点,把握涉黑恶违法犯罪新动向,全面开展打击“套路贷”、收官之战、“六清”行动等专项打击行动,取得显著效果。2018年成功侦破赵管营村“魏某俊”等4个涉恶案件,2019年成功侦破“焦某军”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及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020年成功侦破翟某磊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
       四、强政治,持续涤污荡浊
       东明公安通过边打边建边治的工作思路,会同有关部门、属地街道不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了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现在的工程进展比以往顺利多了,没有看到阻挠闹事抢工程的,心里踏实多了。”2018年4月,东明公安在开发区某村打掉以魏某俊为首、暴力染指工程的涉恶犯罪团伙,在该村附近的南华牡丹苑负责工程项目的李先生发出欣慰的感慨。
        东明公安联合县相关部门、各街道进一步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政治工作,针对行业领域问题建立长效机制,增强执法联动力、政治辐射力,促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取得真实效。社会治安环境不断优化,全县案件类警情连续三年下降,群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持续上升。
       五、深挖伞,打财断血除链
       东明公安与县纪委监委建立线索移送和协同办案机制,规范“保护伞”线索处置程序,深挖细查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全面查扣涉黑恶财产,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提高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水平。2019年12月,在调查“焦某军”为首的涉黑案件中,东明公安依法查扣资金100多万元。经深挖扩线,对涉案财产全面调查取证,坚持抓捕涉案人眼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切实加大对涉黑涉恶资金的核查、追缴力度,依法查封不动产116套及理财投资产品等涉案资产一批,价值达4亿元。
       六、广发动,站稳人民立场
       创新警民合作宣传发动举措。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社区”系列活动,将平安宣传送进社区,发动居民积极参与专项斗争;会同扫黑办、属地街道举报扫黑除恶警示教育活动,发放举报奖励金1.5万元。通过情况通报、政策宣讲、廉政教育等形式,广泛发动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扫黑除恶的浓厚社会氛围。
       加大典型案件宣传及警民互动。2018年以来,东明公安多次参加市局扫黑办组织的扫黑除恶新闻发布会,介绍东明打掉涉黑涉恶组织的成功案例,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最新成果,并通过新媒体平台发布扫黑除恶相关宣传贴文300余篇次,警民互动进一步增强。
       回顾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东明公安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经济秩序整顿、反腐“拍蝇”和基层综合治理紧密结合,在全县掀起强大攻势,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三年专项斗争,成就载入史册,征途未有穷期,浩浩荡荡,波澜壮阔,以上皆为缩影。
       三年实践充分证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巩固党的执政根基、实现国家长治久安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方位提升。
 
 
                      东明县公安局扫黑办
                       2021年4月6日   
  • 上一篇:曹县纪委监委-张广民
  • 下一篇:利剑出鞘斩黑恶 忠诚担当勇作为 -- 成武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先进事迹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