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身边的榜样——定陶区法院刑庭副庭长张毅

发布时间:2022-06-25

  为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做好为“老百姓办实事”工作,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菏泽中院联合十个县区法院开展“六+N”宣传活动(一次庭审直播 、一次执行直播、一次法庭宣传、一次法官普法传播、 一批典型案例推送、一批先进典型并根据各县区法院工作需求对宣传工作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等)。

  我们从全市法院干警中甄选一批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人民法院先进人物,用他们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来展现全市法院干警的时代正气、时代风采,激励和带动全市法院干警致敬英模、争当模范、干事创业。今天,我们来学习身边的先进人物——张毅。

  2012年初,张毅通过全省初任法官遴选考试,来到定陶区人民法院正式报到,成为自己梦寐以求的人民法官。从他入院的第一天起,他就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忠实履行着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


勤奋能干的八零后

  张毅是八零后,是区法院较为年轻的副庭长。别看人年轻,他的慎思细密和勤奋能干却是人人交手称赞。

  张毅对自身要求严格,平常的学习充电从未间断,他购买了大量的法律图书,还广阅杂志报章,一有空闲就如饥似渴、勤学不辍。知识积累过硬,办案效率就高,工作八年来,他勇挑重担,服从领导分案并主动审理重大新型疑难案件,心中始终树立“精品办案”和“细化办案”两大意识,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确保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他先后审理了800多起大大小小的刑事案件,主审的案件无一件错案,无重大过失、重大涉诉信访和重大舆情发生。

  2017年,张毅主审了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大案——被告人李某某、闫某某等13人,涉及集资参与人达800余人,涉案金额2400余万元。该案在公安机关受理阶段已成为信访案件,集资参与人多次信访反映,随时会有激化成社会矛盾的风险。

  通过大量的案卷审阅,张毅及时准确地把握了案件。他深入群众,广泛走访,主动与集资参与人代表说明案情,宣讲相关法律规定,解除集资参与人的顾虑,平息集资参与人的不满情绪。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一方面他积极查找财产线索,进行查封保全,为案件执行奠定基础;另一方面,他十余次耐心接待集资参与人,及时听取集资参与人诉求,并告知案件进展情况,取得了集资参与人的高度信任。最终,他结合案件证据,准确认定了被告人的涉案财产,并经执行部门将参与资金执行发放到位。集资参与人向他赠送一面锦旗,称赞他是:“热情服务认真负责司法为民的好法官”。


挥剑斩邪的扫黑尖兵

  2018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张毅勇挑重担,先后主审了定陶区首例恶势力犯罪岳某某等4人寻衅滋事案、在定陶区较有影响的陈某某等11人强迫交易案、牡丹区康庄物流园魏某某等人寻衅滋事案、李某某等14人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等等。在办理每起涉恶案件中,张毅总是第一时间认真阅卷,确保快速准确地掌握案情。

  在诉讼过程中,他注重保障控辩双方的各项权利,熟练驾驭庭审,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对每起案件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拔高、不降格,对每名被告人做到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 “他所办理的每一起涉恶案件,均收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志们说。

  在诉讼过程中,他注重保障控辩双方的各项权利,熟练驾驭庭审,严把事实关、证据关,对每起案件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不拔高、不降格,对每名被告人做到认定事实清楚,定罪准确、量刑适当。 “他所办理的每一起涉恶案件,均收到了较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志们说。


大案审理的担当者

  2018年12月,定陶法院受理了被告人孙某某等17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容留他人吸毒一案,由张毅主审。该案系定陶区近年来侦办的较有影响的重大刑事案件,涉案人数多,涉案法律关系复杂,涉案金额2亿余元,是建国来定陶区法院审理的涉案金额最大的刑事案件,社会各界关注度高。

  张毅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集中阅卷,及时了解案件事实及涉及的法律关系。随后,他主动与辩护人沟通,听取他们对案件的观点意见。接着,他制定了以庭审为中心的庭审预案,在庭审时做到有的放矢。最终,案件顺利审理审结。

  该案作为典型案件写入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年度工作报告,有力震慑了妨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犯罪活动,宣传了法律,教育了群众。同时,该案扣押涉案物品一亿余元,均被判决没收。


从善如登  廉政为民

  “筷子不重打断腰,酒盅不深淹死人。”张毅深知这个道理。

  到法院工作十年来,张毅时刻以“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警句来警醒自己。尤其是在他成为刑事审判庭副庭长后,更是牢固树立反腐倡廉的底线意识、红线意识,在工作和生活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人民法官清正廉洁、担当敬业的良好形象。

  法擎利剑斩邪恶,律做天平判是非。年轻的人民法官张毅,用自己永记的使命和担当,为人民和社会奉献出一张出色的答卷。


姓名:张毅

性别:男 

出生年月:1983年11月

党派:中共党员

学历:法律硕士

荣誉:2018年2月被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三等功;2019年2月团队被区法院授予“集体嘉奖”;2020年3月被菏泽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2020年度全市扫黄打非先进个人、烟草市场综合治理先进个人;2022年5月被菏泽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2022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个人”。


  • 上一篇:【齐鲁政法英模】吴静:扫黑除恶,她是“铁拳”“尖兵”
  • 下一篇:已经没有了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