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青春尽展凌云志 芳华不负检察蓝

发布时间:2020-12-25
——菏泽经济开发区人民检察院  任爽
       任爽,菏泽经济开发区第一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山东省十佳公诉人”、“菏泽市十佳公诉人”,她既泼辣干炼、雷厉风行又精通业务、嫉恶如仇,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院党组的领导下,任爽同志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一线办案,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指控犯罪、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及法律监督职能,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她以实际行动认真负责诠释着检察官的忠诚和担当。
       她检察信念坚定,是站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排头兵”
       2018年9月,任爽办理了王某某等7人恶势力犯罪案,该案系开发区首例恶势力犯罪案件。从案件提前介入到审查起诉,任爽全程同步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同侦查人员研判会商案件性质及侦查取证方向,尤其针对恶势力犯罪团伙的行为、危害性特征等书面提出取证建议40余条,逐一破解了案件疑点、难点,形成客观完善、全面有力的证据体系。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面临7名被告人、15笔犯罪事实、6个罪名、10余册卷宗的巨大办案压力,她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她审阅案卷、提审犯罪嫌疑人,晚上摘录材料、推敲疑难问题,采用边审查边补侦的模式,又向公安机关提出补查意见20余条,撰写了数万字的审查报告,仅用20天向法院提起公诉。
       公诉席上她沉着应对,针对7名被告人及10名辩护人提出的32条辩护意见逐一进行了有力回应,取得良好的出庭效果。最后,法院全部采纳公诉意见,有力打击了黑恶势力的嚣张气焰。
       她检察业务精湛,是扫黑除恶案件办理的“明白人”
       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任爽坚守不枉不纵的原则底线,在刘某某等7人敲诈勒索案件中,她通过阅卷后发现认定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为恶势力成员的证据不充分,便第一时间与侦查机关承办人沟通有关案情,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最终没有认定该犯罪嫌疑人为恶势力成员;在王某某等9人非法拘禁案件中,通过讯问犯罪嫌疑人及审查卷宗,她敏锐地发现该案有遗漏的犯罪事实,于是立即要求公安机关固定证据,在确认该起犯罪事实后,通知公安机关依法移送审查起诉。
       在办理涉黑恶案件中,任爽不把对被告人的有罪判决作为办案质量优劣的唯一标准,而把有效堵塞社会治理漏洞,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办案的追求。她在办理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一案时,发现案件的背后,反映出相关部门在金融市场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亟需加以规范整改,即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金融办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做好源头把控。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任爽有效发挥检察建议堵漏建制功能,通过检察建议参与社会治理,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
       她检察作风扎实,是推进扫黑除恶工作的“急先锋”
       任爽在工作中有一股“拼命三郎”的劲头,她发扬钉钉子精神,不完成工作绝不止步,案件办理不好绝不收兵。虽然自己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在身体还未复原、孩子尚须喂养的情况下,为了精益求精、精准高效办理案件,她加班加点,开启“五加二”、“白加黑”工作节奏,细致审查卷宗,认真办理案件,多少次冒着风雨奔波在单位、看守所之间;多少次通宵达旦地阅卷,并从那密密麻麻的字里行间,辨析出蛛丝马迹;多少次,为了一份完美的法律文书,与青灯为伴、文字为伍,工作结束,拖着满身的疲惫回到家,看到的总是两个孩子在等待中熟睡的身影……。
       任爽还是一个学习型的检察官,为了更好地投身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她深入学习扫黑除恶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吃透扫黑除恶的相关法律条文、司法解释,了解专项斗争工作的政策界限、工作重点、办案疑难点,不断提升自身知识储备。勤思考、善钻研的她,从每一份卷宗、每一起案件中,拓展专业知识、总结办案经验,这也让她从八年前的办案新人逐渐成长为一名业务精、能力强的检察官。在2020年山东省第八届检察机关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任爽靠着扎实的理论积累,沉着应战,终于摘下了“全省十佳公诉人”的桂冠。
       崇高隐于平凡,无华亦显本色。任爽就是这样,本着对检察事业的不懈追求,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她用扫黑除恶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巾帼检察官的为民情怀和正义担当。

  • 上一篇:王大威同志事迹
  • 下一篇:【齐鲁政法英模】吴静:扫黑除恶,她是“铁拳”“尖兵”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