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菏泽一“村霸”支书落网!

发布时间:2020-12-25

       近日,菏泽市成武县政法委公开了一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后,闻令而动,一举打掉了横行乡里的一伙村霸势力。

 

 

“成武对扫黑除恶的力度非常大,成武警方让我的感触很大。最早我是担心,可能公安机关是走走过场,因为他是县人大代表。但是这次扫黑除恶,让我感受到成武警方的力度。”说起这次扫黑除恶,葛洲坝集团巨单高速公路施工段负责人感慨很深。

 

 

 

2018年4月17日,成武县公安局接到关于孙寺镇纯集村李某峰等人在成武县孙寺镇纯集村葛洲坝集团巨单高速公路施工段堵截运输渣土31辆车达三天三夜的案件线索。据渣土司机回忆:“纠集几十口子人在那里堵着,硬堵着不让过,当时把路也给挖断了。”葛洲坝集团巨单高速公路施工段负责人表示:“他前期一直霸占着,不让我们设备进去,足足堵了半个月,对我们后面的工期影响很大,我们开不了工。”

 

 

葛洲坝集团巨单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工程,案情重大。加上李某峰时任纯集村支部书记,又是十八届成武县人大代表,成武县公安局按照有关批示精神,以扫黑除恶专业大队为主,抽调刑警、网安、经侦等单位民警共30人成立专案组,全面开展侦查工作。专案组入村调查的时候,民警却接连吃到了闭门羹:“村民比较恐惧,比较害怕,当时我们工作人员去了以后,村民扭头就走,不跟我们过多交谈。”办案民警张巩巩说。

 

为打破僵局,取信于民,获取更多有价值的案件信息,专案组把办公室搬到了村里,想法设法消除村民的顾虑,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从全县各个机关抽调了人员,进行座谈,家家户户进行座谈,凑深夜没人的时候,在村里面住了将近一个星期,吃住都在村里,挨家挨户排访,打消了村民的顾虑,这样才慢慢把工作开展起来。”张巩巩介绍。

据了解,从2017年以来,犯罪嫌疑人李某峰利用其村支书身份,寻衅滋事,长期拖欠村民土地承包费;以加快葛洲坝集团巨单高速公路用地清障速度为名,敲诈勒索,向施工方索要协调费。强行垄断、承包修建巨单高速公路土方、石子等供料,并扬言“在我的地盘上,没有我同意,一方土一粒石子也进不去”。利用职务之便,在高速路线征用土地上虚报地上附属物数目,骗取补偿款,组织实施故意伤害等其他违法犯罪活动10余次,逐渐形成了以其为首,欧某升、王某斌、王某党、李某为骨干,张某柱、刘某猛、刘某文、刘某平等人为成员的涉恶犯罪团伙。

在充分掌握李某峰团伙大量犯罪事实证据后,2018年5月29日、6月23日,警方分两次组织民警130人次,对涉案人员集中抓捕,一举打掉以李某峰为首的涉恶犯罪团伙。“经过一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摧毁成武县孙寺镇纯集村以支部书记李某峰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该犯罪集团在成武县孙寺镇纯集村及周边称霸一方,欺压百姓,抢占高速公路渣土运输市场,涉嫌寻衅滋事、敲诈勒索、强迫交易、诈骗等违法犯罪,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余名,此案已按程序起诉审判。”成武县刑警大队中队长琚忠方说到。

 

 

2019年3月29日,成武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某峰等涉恶犯罪一案,以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诈骗罪数罪并罚判处李某峰有期徒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涉恶犯罪集团其他成员王某斌、李某、刘某猛、王某党、欧某升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至两年不等,并处罚金;其他三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至九个月不等,并处罚金。

来源:齐鲁网·闪电新闻

  • 上一篇:「扫黑除恶」判了!菏泽这一3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一审宣判!
  • 下一篇:东明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 13人获刑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