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政法
菏泽市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

全区自然资源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遏制 黑恶违法犯罪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25
       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深入开展,根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印发<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遏制黑恶违法犯罪实施方案>的通知》(菏自然资规发〔2020〕62号),结合我区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要求,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的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的总要求,紧盯自然资源重点领域,认真分析涉黑涉恶成因、危害,进行深挖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推动建立健全预防自然资源领域黑恶违法犯罪长效治理机制,维护自然资源领域良好管理秩序。
       二、重点任务
     (一)开展“打击违法占地犯罪”专项整治
       违法占地是群众反映强烈、诉求最为集中的问题。结合日常工作,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对2016年以来群众反映的违法占地问题,全面梳理,建立台账,摸清底数,突出对“未批先建”“边报边用”“以租代征”等,集中攻坚化解因违法占地引发的各类信访问题。2020年5月10日前,对照信访台账、巡查台账、查处台账中登记的因违法征地引发的未息案件进行摸底排查,在此基础上对违法占地行为逐村(社区)进行全面排查,分层次建立台账,切实摸清违法占地信访案件的发生地点、时间、现状、责任主体等情况,完成摸底排查任务。2020年5月至10月,对排查出的问题案件,明确整治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要求,查清事实,分析原因,依法依规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对发现的违法案件,依法从严查处,并将违法情况及时报送当地党委政府,函告相关部门,采取综合治理措施,逐一查处到位,完成自查自纠。区局对专项整治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重点违法占地案件进行“回访”,并结合卫片执法等工作对已完成整改的违法占地事项,进行现场核查,确保违法占地问题得到根本扭转,铲除违法占地滋生黑恶问题的土壤。
     (二)建立健全源头防控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联合执法办案工作机制。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行动,建立线索快速移交和联合执法办案等相关工作机制,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的生存基础。
       2、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加强对自然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的有效监管,紧盯土地征收、建设用地出让、农业设施用地备案、临时用地审批、采矿权设置等关键环节,建立健全市场准入资格审查制度,对用地个人和单位进行严格资格审查,堵塞漏洞,最大限度斩断黑恶势力渗透自然资源领域的渠道。
       三、组织保障
        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收官之年、检阅之年,也是响应市委号召,全力以赴,全面出击,确保专项斗争全面胜利的攻坚之年、决胜之年。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工作落实。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认清形势、克服困难,将自然资源重点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展示作风、检验战力的竞技场,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局机关各股室、局属事业单位和各镇街自然资源所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整治,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狠抓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对各类线索认真核查,及时销号清零。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台账,逐条逐项完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工作统筹,结合耕地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排查和土地卫片执法检查等工作,借势借力推动,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三)加强工作调度。切实压实工作责任,对专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批评、督促整改。                                      
 
菏泽市定陶区自然资源局
                           2020年4月27日
  • 上一篇:东明县扫黑除恶建筑工地走访调查
  • 下一篇:成武县首个“七彩虹桥”工作室揭牌成立 促使校园纠纷多元化解
  • 事业单位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菏泽市扫黑除恶网上主题展览馆 © 2021 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菏泽市公安局11楼     ICP编号:鲁ICP备19035469号-3 技术支持:千禾网